close

台灣男性重建外科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鍾侑谷

**若您有任何相關困擾,請洽 yy179@yahoo.com.tw,或電(06)2150237**

【警語】內文之醫療手術畫面含有血跡、標本及局部外生殖器,儘管已用馬賽克做模糊處理,仍不適合兒童及少年觀看,若有醫療上需要,仍須由家長觀看研究。未滿18歲寄送基本資料及照片做就診前準備,須取得父母或監護人同意,並由其代寄,未成年人就診須由父母或監護人陪同。

【提醒】術前狀態因人而異,術後狀況將因個人體質與照護而有所差異。

【建議】請將閱讀介面由手機版轉為電腦版,即可取得關於男性重建外科的完整分類與內容,有助於您的資訊搜尋。

「被繫帶誤導的包皮環切」總共有4篇,本文為最末篇,前三篇請依序另行點閱: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98931847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99610345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100165727

讓我們把個案C繫帶重建前後的勃起照片局部放大如下,細細品味,卸除緊縮的包皮繫帶後的龜頭與紅皮區域的狀況:

  1. 繫帶放鬆重建,紅皮區域的皮層已經可以完全攤平,不僅被勃起力道完全撐開來,而且可以感受到勃起力道由內而外噴發,致使整支陰莖都充飽氣而變得膨脹圓潤,包括龜頭,此可從龜頭及龜頭下緣明顯看出。
  2. 再來比較尿道口。原本尿道口的嘴邊肉被繫帶往下拉扯而呈現扁扁的憋嘴樣態,繫帶放鬆重建,尿道口的嘴邊肉恍佛注射了玻尿酸,變成澎潤嘟嘟嘴。光從這項變化,就能知道緊縮的繫帶對龜頭所帶來的制約有多廣泛。

從上述可以發現,這小小的繫帶竟能削弱勃起的力道,不僅會拉住紅皮的伸展,還能把尿道的嘴邊肉拉扁,這將限縮勃起下的龜頭活動度,由於繫帶橫跨陰莖腹 (下)側的龜頭、龜頭溝與紅皮,因此將使勃起受到約束無法伸展完全,導致龜頭下壓而伸不了頭,甚至垂頭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龜頭的昂首與否的先天特質,至少,我們應該避免龜頭受到後天制約低頭

個案C-11.jpg

經過這麼詳細的解說,讓我們再重新審視個案C的照片,相信各位應已能瞭解,為什麼只是做個繫帶放鬆重建手術,就能讓術的勃起狀態有如此明顯的不同。繫帶雖然成事不足,可是一但它要敗事,卻綽綽有餘

所謂垂頭喪氣垂頭就很容易喪氣,因為被制約了,導致在勃起的路上,無法盡其在我,有人擋道,使勃起的底氣受到阻礙無法通暢呢?擋道呢?就是繫帶

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小繫帶竟有如此強影響力

個案C-10.jpg

最後我們來談談,是否做了繫帶放鬆之後就一定能暢行無阻呢?

我們以個案A及個案B來做探討。

很多人在看到個案A勃起的樣貌時,會直覺地認為,如果沒有繫帶的阻礙,當勃起後,陰莖一往前伸展,就會使區域橫向皺摺皮層被前後撐開,比較有想像力的朋友還會想到勃起膨脹會把縱向摺痕也左右拉開,大概就如同以下圖組中間那張示意圖這樣,所以只要從黃色箭頭那個想像出來的糾結點橫切縱縫、去把繫帶放鬆就可以了,而通常,這也是絕大部分的人對於繫帶的結構認知手術方式

這是看著勃起的照片,編故事出個案A的勃起故事,並個案A眼見為憑真實勃起狀況。

從個案A的實際勃起照片來看,勃起樣態卻全然不是想像的那回事。

若是沒有拍攝勃起照片確認,真的如前述那樣,只憑想像中的個案A勃起樣貌,回推未勃起時繫帶的糾結點位置,然後依此想像處理個案A的繫帶,將會錯過繫帶與周遭的粘連部分,並無法讓受到繫帶牽連所有繫帶暨周邊組織獲得鬆解

換言之,就是名目上(表面上)是做了繫帶放鬆,但,實質上沒有讓個案A的繫帶達到完全鬆解,這樣的繫帶放鬆是極局部化的,無法讓真正糾結的皮層被完整地全面下放

這就是「想像的勃起」與「實際的勃起」之間的落差所引起的判斷誤差

在這種情況之下,雖然包皮環切前先做了「繫帶放鬆」這個程序,卻因為「繫帶完全鬆解、皮層全面下放」的目標並未達標,也就是繫帶抓揪的力道沒有100%釋放,仍然會影響到後續包皮環切的判斷

個案A-6.jpg

接著來看個案B。

未勃起時繫帶呈現傘狀,且傘狀的上半部直接跨進龜頭,往尿道口方向挺進,像這種型態的繫帶,這樣這麼明顯被掛吊著的傘狀繫帶,毋庸質疑,勃起應該也會是個較大的傘狀吧?!就像是下圖組中間的那張示意照片,這預測(想像)正確的機率應該會比個案A來得高吧!

預測永遠無法對抗真實的呈現,尤其是會強烈勃起膨脹的陰莖,若非眼見為憑,千萬不要妄下斷語。

術前拍攝真實勃起的照片為什麼重要?

如果僅憑個案B的未勃起照片來推測勃起時繫帶的糾結情形,你將無法找到實際的糾結點,也就是,你將錯失繫帶實際上應該放鬆的地方。如下圖組,「想像的勃起」與「實際的勃起」根本是兩個不相同的型態,因此,術前無法確認繫帶真實型態,如何有效且正確放鬆重建繫帶呢?

各位不要忘了繫帶放鬆的3基本原則(詳細解說請連結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97273969):

  1. 讓繫帶緊縮
  2. 讓被繫帶揪連往上的包皮能被完全下放
  3. 繫帶鬆解過程中盡量保留皮層,以最少的皮層耗損,換取最大的皮層放鬆量

如果沒有事先確認繫帶的真實型態,如何找到繫帶實際癥結點與揪連情況?如何對症下刀?如何選出最合適的繫帶手術方案呢?

癥結點、不了解揪連情況,繫帶的緊縮無法獲得完整的解決,被糾連的包皮就無法得到全面的下放,當然,也不可能做到盡量保留皮層這項原則,因為錯判錯失應被保留下來的皮層,卻保留應該被修剪的皮層,重新矯正時,又需要把原先應該被修剪的皮層去除,如此,將增加皮層的耗損量

從下圖組「想像的勃起」與「實際的勃起」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到,「想像的勃起」中繫帶呈現扇形,「實際的勃起」中繫帶呈現類似沙漏形,這兩種型態皮層的抓揪狀況與散發走向都不同,癥結點位置也不一樣,若強行把「想像的勃起」的繫帶放鬆重建模式套用在「實際的勃起」上,乃牛頭馬嘴,勢不可行。

套句柯南裡的台詞「真実は何時いつもひとつ!(真相只有一個)」,「實際的勃起」才是陰莖的勃起真相,只有評估判斷的源頭對了,才有可能找出解決方法。千萬不要把未勃起的繫帶樣貌直接衍伸起的繫帶樣貌,張冠李戴。

個案B-4.jpg

筆者之所以花了那麼多篇幅解說包皮繫帶的相關問題及手術方式,是因為有許多朋友反映,之前筆者經常呼籲千萬不要割掉過多包皮,以免造成勃起皮層不足,所以現在割包皮時已經會多加注意了,但卻沒想到環切後卻仍有困擾,怎麼只是因為繫帶這個小玩意兒就會衍伸這些困擾,又找不到這方面詳細的相關介紹,希望筆者能多加介紹。

幾乎所有人都普遍認為割包皮是一個簡單的手術,反正就是把包皮抓起來、環切罷了,只把重點放在要用什麼器械進行環切,看是要選擇刀片、剪刀、二氧化碳雷射、電燒、包皮環還是包皮槍,所以任何科別都可以做包皮環切,往往忽略了是否真的理解最基本的陰莖生理構造,尤其忽略了不起眼的包皮繫帶輕忽繫帶對包皮環切所形成的制約與困擾

筆者個人建議做包皮環切,一定要計劃,做計劃一定要確認陰莖的真實狀況,否則都是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將失去計畫的意義所有的計劃都必須建築在繫帶放鬆前提之下,繫帶沒有放鬆,任何對包皮環切的計劃都有可能受到扭曲。千萬記住:「環切之行,始於勃起繫帶

很多朋友割包皮的理由是方便清潔保護伴侶,雖然筆者並不認為割包皮清潔可以畫上等號,也不認為方便清潔等同確保清潔。

筆者個人並不建議割包皮,倘若只是繫帶,則可以只選擇放鬆重建繫帶,並不需要同時割包皮,但,如果你真的要割包皮,提醒你,務必要準備勃起照片跟你的手術醫師討論,避免割掉太多包皮,同時也要考慮繫帶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除非你對繫帶有極高情感上的附著度(相關討論如: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97856632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94056151),不然,我個人的建議是先放鬆繫帶,讓紅皮及白皮可以完全顯現出來,再來評估包皮的切除量,才不會形成後續的困擾叢生。

【本文乃基於人體生理解剖知識,加上數十年實務手術經驗所得之總結,提供另一種思維謹供參考,實際情況仍應依個案而定】

 

arrow
arrow

    鍾侑谷醫師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