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男性重建外科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鍾侑谷

**若您有任何相關困擾,請洽 yy179@yahoo.com.tw,或電(06)2150237**

【警語】內文之醫療手術畫面含有血跡、標本及局部外生殖器,儘管已用馬賽克做模糊處理,仍不適合兒童及少年觀看,若有醫療上需要,仍須由家長觀看研究。未滿18歲寄送基本資料及照片做就診前準備,須取得父母或監護人同意,並由其代寄,未成年人就診須由父母或監護人陪同。

【提醒】術前狀態因人而異,術後狀況將因個人體質與照護而有所差異。

【建議】請將閱讀介面由手機版轉為電腦版,即可取得關於男性重建外科的完整分類與內容,有助於您的資訊搜尋。

恥丘皮瓣陰莖增長,不僅術後恥丘疤痕不美觀,且陰莖勃起未勃起的外型也都怪怪的,有著似是而非的陰莖長度,造成這些手術誤區的詳細原因請點閱「從恥丘皮瓣增長的手術誤區:似是而非的陰莖長度(上)(下),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105921997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106585126」。

在閱讀前面文章後,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個案1是個特例;可能是恥丘皮瓣做得過大或過小,才導致陰莖有「脫腸」外觀;又或者認為,說不定個案1本來就是較顯著的陰莖陰囊轉位,先天條件不佳,所以才會變成這樣的。是否如此呢?讓我們用其他案例來逐一探討。

下圖為個案2接受恥丘皮瓣下放的陰莖增長手術後,未勃起的躺姿側面照片。

乍看之下,像不像陰莖深陷在懶骨頭沙發裡面?如果不知道原委,看起來還蠻療癒的,但若知道這是陰莖恥丘皮瓣增長手術後的模樣,就會產生許多納悶,這個厚厚的懶骨頭沙發也太搶戲了,它竟然活生生阻隔在陰莖與身體之間,跟一般正常樣子似乎不太一樣,是哪裡不太一樣哩?如果要測量陰莖長度的話,要從哪裡開始呢?哪裡才是陰莖根部呢?

恥丘皮瓣增長-個案2-1.jpg

我們直接來跟一般正常案例做比對,看是哪裡不對勁。

在正常案例中,陰囊陰莖根部連接處,陰囊皮層是薄薄的延伸過去,可是個案2與陰莖根部處銜接的陰囊皮層,卻莫名地膨脹肥厚,猶如在身體與陰莖之間擺了張懶骨頭沙發,這就是個案2恥丘皮層陰莖延長術後,外型不對勁的地方。

在這種情況下,要怎麼測量陰莖的未勃起長度呢?

讓我們換個角度來觀察個案2。

恥丘皮瓣增長-個案2-2.jpg

下圖組為個案2未勃起的躺姿照片,拍攝角度分別來自於陰莖側面正面,均可很清楚看到陰莖身體有著很大隔閡,就是那個懶骨頭沙發所導致,在這種情況下,要怎麼測量增長後的陰莖長度呢?陰莖的未勃起長度是黃色那段?還是紫色那段?

如果是黃色那段,講實話,一個人躺在沙發內,測量他的身長時,說必須要連那張沙發一起算入身長,因為,當初於其他院所接受增長手術時,就是要把恥丘皮層下放來做為陰莖長度的一部分,然而,從現實面來看,這樣的測量範圍應該難以服眾。可是,如果陰莖的長度是紫色那段,恥丘下放皮瓣不就失去它的存在性,那麼陰莖增長的意義何在

恥丘皮瓣增長-個案2-3.jpg

來看看個案2站立時的陰莖狀態。

個案2站立時,彷彿在陰莖根部掛著一條肉,看著這樣的陰莖外觀,很難讓人在測量陰莖的未勃起長度時,把這條肉算作陰莖長度的一部分。可是,明明知道陰莖不可能從這條肉憑空冒出來,一定跟身體有銜接,也就是肉條下面應該埋藏著一截陰莖

這很尷尬,增長後反而身體外面多了一條肉,把陰莖遮掩起來,不但沒有增加陰莖的長度,相反地,還讓陰莖外觀變得奇怪。

如果了解陰莖陰囊轉位的話(詳見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104654956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105193423),會知道個案2的這種「症頭」乃為陰莖陰囊轉位,是手術所造成的。

恥丘皮瓣增長-個案2-4.jpg

就算是陰莖陰囊轉位(如下圖組右),也不是這種狀態。

增長後,個案2的陰莖,躺著時會出現懶骨頭沙發的現象,站著的時候則掛著一條肉在陰莖根部,這是為什麼呢?原本陰莖增長是為了讓陰莖獲得延伸長度的效果,但現在,無論是躺著或站著,反而讓陰莖與身體產生奇妙的隔閡?而且,你會發現無論是躺著或是站著,這塊皮層均異常肥厚,既不像陰囊皮層,也不像陰莖皮層,獨樹一地存在身體與陰莖之間串連陰莖陰囊

事實上,也真的不同,因為這塊皮層是從恥丘挪移下來的,原就不屬於陰囊陰莖的既有皮層,而是恥丘皮層來的,與先天性陰莖陰囊轉位的皮層並同源。恥丘有著厚實的皮下組織,陰莖與陰囊卻沒有,因此,把恥丘皮層下放給陰莖後,當然會格格不入。

像這種因為手術所導致的後天性陰莖陰囊轉位,由於皮層的來源是恥丘,致產生皮層落差,原本以為可以把恥丘皮層下放,用來推動陰莖往外伸展,卻因為對於外生殖器結構演化的忽略,而事與願違,反而讓術後回歸演化前的狀態,更因為是後天人為所造成,當然跟先天性的陰莖陰囊轉位不同,看起來極顯做作、刻意。

恥丘皮瓣增長-個案2-5.jpg

讓我們把個案2與個案1拿來做比較,同樣是恥丘皮瓣陰莖增長,兩者的「收穫」卻不同,這是因為:

1. 兩個案的先天條件不同。

2. 恥丘皮瓣的大小不同。皮瓣越大,下放的皮層面積就越大,術後與陰莖陰囊皮層的肥厚落差就越大。

3. 皮瓣位置不同

恥丘施作皮瓣去增長陰莖,並不是件適合的事,撇開這個,單純就皮瓣來做討論。

個案1的恥丘皮瓣下放程度不足,所以會形成斜坡,原因來自於皮瓣太小,或皮瓣位置太低,或兩者兼具,所以皮瓣無法完全下放。而個案2,則是皮瓣做得太大,或皮瓣位置太高,或兩者兼具

其實,像個案1與個案2這種模式,皮瓣想要均衡或適中,很不容易,因為這當中牽涉到人體的左右側本來就不會完全對稱,包括皮層狀態也是,再加上恥丘皮層陰莖、陰囊皮層的落差,增添過程中分寸拿捏的變數。

待續~~

恥丘皮瓣增長-個案2-6-與個案1比較.jpg

【本文乃基於人體生理解剖知識,加上數十年實務手術經驗所得之總結,提供另一種思維謹供參考,實際情況仍應依個案而定】

arrow
arrow

    鍾侑谷醫師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