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男性重建外科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鍾侑谷

**若您有任何相關困擾,請洽 yy179@yahoo.com.tw,或電(06)2150237**

【警語】內文之醫療手術畫面含有血跡、標本及局部外生殖器,儘管已用馬賽克做模糊處理,仍不適合兒童及少年觀看,若有醫療上需要,仍須由家長觀看研究。未滿18歲寄送基本資料及照片做就診前準備,須取得父母或監護人同意,並由其代寄,未成年人就診須由父母或監護人陪同。

【提醒】術前狀態因人而異,術後狀況將因個人體質與照護而有所差異。

【建議】請將閱讀介面由手機版轉為電腦版,即可取得關於男性重建外科的完整分類與內容,有助於您的資訊搜尋。

以下這個案例,於其他診所接受割包皮+人工皮陰莖幹增粗+異體真皮粉龜頭增大後來因為制約勃起且包皮切除過多,當時的勃起長度7cm (詳見「陰莖增粗的束衣理論,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101081285」),所以幫他把陰莖幹人工皮取出解除沾黏的束縛下圖就是拿掉陰莖幹人工皮勃起照片,也就是說,下圖右可以視為本個案割包皮及異體真皮粉龜頭增大的勃起照片。

本個案由於當初包皮切除過多,致使包皮不足以支應勃起,所以在這個狀態下勃起受到抑制,並無法完全伸展。此時的勃起長度約8.5cm,即便如此,也比當初人工皮增粗沾黏時的7cm來得好。

異體真皮粉-龜頭增大-2(割包皮).jpg

下圖植皮術後4個多月,由於有了充足皮層來支應勃起,雖然皮層尚在熟成融合階段,但已明顯看出陰莖勃起長度粗度的變化,可是龜頭卻幾乎沒什麼變化,這是為什麼呢?壓制勃起的皮層都已經採取植皮方式來歸還給它了,理論上勃起再受到制約,但,為什麼陰莖幹有很明顯的變化,可是龜頭卻幾乎無動於衷呢?

異體真皮粉-龜頭增大-3(植皮對比).jpg

一般不瞭解龜頭生理結構的人會認為在龜頭填充異體真皮粉臉部差不多欣喜期待注射後將如下示意圖A,然後龜頭就會變大了,但是了解龜頭生理構造的人卻明白所付出的代價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影響龜頭血液循環,有可能造成龜頭壞死之外,付出的另一項代價就是佔據海綿體竇的空間,進而影響到龜頭的勃起擴張度。(進一步說明請連結本系列的上篇與中篇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101967224https://smartsurgeon.pixnet.net/blog/post/102413972)

因為龜頭裡面佈滿了提供勃起充血海綿體竇,當你還原了龜頭內部構造後,把異體真皮粉打進海綿體竇實際狀況將如下的示意圖B,而示意圖A

在上篇提過,異體真皮粉砂粒,並不會因為沖泡在生理食鹽水溶解,它仍舊維持固體型態,且因浸泡生理食鹽水後濕潤,原本顆顆分明的粉粒集結成坨。異體真皮粉(坨)跟脂肪一樣,會在海綿體竇內找地方去依附並定居下來,注射後在還沒有穩定(粘著)下來之,仍懸浮游離在海綿體竇,一旦這些異體真皮粉粒(坨)穩定後就會沾黏在海綿體竇面,有的只是佔據海綿體竇的部分空間,血液仍然可從剩餘空間流過;有的則塞滿某些海綿體竇,導致血液無法通過,則這個海綿體竇充血功能將被完全剝奪,或,雖塞滿,但造成海綿體竇的沾粘,此時將視沾黏的嚴重情況而定,有的沾黏僅造成血流變小,海綿體竇無法如以往地完全充血,有的沾黏則造成竇體封閉,使得血液無法流入

 

異體真皮粉-龜頭增大-4.jpg

沒有人能預估異體真皮粉打進去之後最終會呈現什麼樣貌的沾黏附著,因為龜頭海綿體是許許多多的竇體組成,且竇體間彼此相通,以讓勃起時可以快速充血脹,所以你無法預估混合著生理食鹽水的異體真皮粉粒要怎麼成坨會成什麼樣的坨,以什麼型態黏附竇體,黏附會給海綿體竇帶來什麼影響,這些都是無法預估與掌握的。

當海綿體的竇體被異體真皮粉粒/粉坨黏附後,竇體空間將因此被占據侵蝕,而使勃起的擴充度受到影響,這也是為什麼本個案植皮後陰莖本體雖明顯脹大,但龜頭卻都什麼變化的原因,主要來自兩方面

1. 空間概念的佔據侵蝕

正常來說,海綿體竇因勃起充血脹大,如下圖示。原本海綿體竇可被100%充血,可是竇體空間異體真皮粉佔據侵蝕後,能被充血的空間(體積)將變小,而劣化了龜頭的膨脹條件。

假設海綿體竇被異體真皮粉沾粘佔據了20%的空間,則勃起時充血的空間就少了20%,也就是說原本勃起能100%膨脹的龜頭,只剩下80%能被充血膨脹。這種情況下,龜頭如何能好好的勃起膨脹呢?

龜頭海綿體竇-1.jpg

2. 沾黏的緊縮

        異體真皮粉除了佔據血流空間之外,由於粘著在海綿體竇上,還將會對海綿體竇的彈性形成制約力,進而影響海綿體竇本身的擴張彈性

海綿體竇沾黏妨礙血流並不只會發生在勃起,也會發生在未勃起

填充注射後,由於腫脹及異體真皮粉的含水量,一開始會讓龜頭填充增大頗為可觀,但待「潮水」退去,異體真皮粉「著床」造成海綿體竇沾黏後,怎麼可能只影響到勃起的血流空間?勢必連未勃起血流空間也會受影響,因為異體真皮粉的沾黏就是一個實質現象不會勃起時沾黏會解除,勃起才跑來沾黏,只是勃起的膨脹會讓沾黏制約現象變得鮮明

至於龜頭整體狀況,則視被占據的多寡沾黏的情況而定,嚴重者將導致龜頭壞死,務必謹慎為之。

基於龜頭的特殊結構,原本異體真皮粉具有不易位移,長效、半永久性的優點,對龜頭而言,反而是缺點,因為,難以回復

下列兩個圖組為龜頭填充異體真皮粉後的照片,左下為注射後2周,右下為注射後約1年

1. 從兩組照片的比較,可以看出整顆龜頭的澎潤度已消退,填充效益跟剛注射後相比,明顯遞減

2. 下圖組為填充異體真皮粉2周後龜頭的勃起前後狀態下圖組為1年後龜頭的勃起前後狀態,從這兩個時期的照片來看,便可了解到隨著異體真皮粉的固著穩定後,勃起時,龜頭對充血膨脹反應不佳

3. 下圖組已經把制約勃起的陰莖幹人工皮塊取出,也提高了整支陰莖勃起充血的量能,但從下圖的勃起前後照片卻發現,龜頭所獲得的充血量能回復程度,顯然不如陰莖幹

異體真皮粉-龜頭增大-5.jpg

4. 如下圖組,如果搭配個案各個時期的手術內容來看龜頭對於勃起的反應,及龜頭與陰莖幹勃起時的相對脹大比例來看,更可以清楚看出,龜頭對勃起充血的膨脹反應相對遲鈍

之所以會有這種情況,就是因為異體真皮粉固著沾黏於龜頭海綿體竇內,造成海綿體竇的竇體空間竇體彈性受到影響,致使龜頭無法接收血液的挹注,而受到制約,導致龜頭無法像陰莖幹那樣隨著勃起充血去無拘束地膨脹

換另一個角度來說,本個案很幸運,所填充的異體真皮粉雖然造成龜頭海綿體竇填塞沾黏,但影響程度只有充血不良,並沒有到達龜頭壞死的地步,但,若再次施打異體真皮粉,就不能保證是否能繼續幸運下去,因為:

1. 難以確切評估龜頭海綿體竇被阻塞沾黏實際情況,只是從表象可以看得出來,隨著勃起制約因素的去除陰莖幹雖有顯著的勃起改善,但龜頭幾近紋風不動,這是龜頭勃起充血的膨脹性相對劣化之表現。

2. 再者,隨著陰莖海綿體阻塞沾黏比例越高,龜頭所能接收的充血量能越低,則勃起時龜頭的擴張度將會越益下降

因此,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認為可以再來一次試試看,無知卻空有膽識,缺乏危機意識,只一心夢想著龜頭增大,殊不知這種行為的危險所在,如同盲盒,只有拆開才知道得到什麼,沒有人能知道再次注射異體真皮粉將置龜頭於何種地步,只有發生狀況,才知道傷害到達什麼樣的程度,但,往往已難以彌補

異體真皮粉-龜頭增大-6.jpg

【本文乃基於人體生理解剖知識,加上數十年實務手術經驗所得之總結,提供另一種思維謹供參考,實際情況仍應依個案而定】

arrow
arrow

    鍾侑谷醫師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